這兩天接到電話與e-mail通知,我竟然出乎意料的通過了筆試?!要參加第一次的面試(英語口試,主考官是外籍主管)。哇~我今年的考運真不錯,寫這麼爛也能通過....想到自己連主題都還沒切入、字數不到五百字、來不及結尾的作文....這真是太神奇了!(應該想想還要考什麼...今年全部考一考,哈!)


這次的考試,我讀了兩次「圖解經濟學」、一些「國際貿易實務」,一個星期前在網路上蒐集些公文寫作資料,英文寫作靠著過去工作累積的經驗,中文作文完全沒準備(直到看到考卷才知道有考這東西)。考完以後我看看所有考題,大概只完成不到一半,以為完全沒機會晉級,結果卻令人驚訝。我想除了考運之外,花時間讀書而不是腦袋空空去考仍然是主要原因吧。


想想從小到大參加的考試,我幾乎是典型「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」的人,花怎樣的時間讀書,就得到怎樣的結果。而且很神奇的是,我在考前對自己讀書程度的自信非常準確,也就是說,如果考前我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到某種還OK的程度了,往往就有不錯的成績,例如大學聯考、今年參加的TOEIC、導遊領隊、外貿協會等。相反的如果考前自己一點自信也沒有,就真的會考不好,例如兩年前考資管所、大三的公務人員特考...。


嗯....可見每次考試我都很清楚自己的讀書方向與重點,如果沒有依照考試難度花相對的時間努力,知道也是枉然。


另外,我真的很推「圖解經濟學」這本書,對經濟學只修了半學期就停修的我,這本書引起了我的興趣,薄薄一本講了許多實用的經貿概念,加上顯而易懂的圖解漫畫 :p 改變了我看經貿新聞的眼光,挺不賴^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